事實上化粧水是不能收斂任何東西的,化粧水(收斂水)是化粧品公司創造出來的名詞,甚至有時候還聽過化粧水具有平衡皮膚、收斂毛孔、深層潔凈的功能,事實上它不能清潔毛孔,也不能控制油脂分泌,如果真的可以收斂毛孔,就不會有人抱怨毛孔粗大了。



化粧水不具有緊實皮膚的效果,良好化粧水能做的是抗發炎、補充皮膚的天然保濕因子、去除殘余的化粧品,然而並非所有的化粧水都如此,有些化粧水具有皮膚刺激性,應該挑選不含刺激性成分的化粧水。   

在過去,化粧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,甚至乾性皮膚的化粧水也是如此,放在傷口上會造成嚴重的刺痛,不但造成皮膚刺激,也會造成皮膚過乾。

在最近,化粧水添加酒精的比率已經大大的降低,然而油性皮膚或青春痘膚質專用的化粧水中,還可以見到酒精的存在。   

如果還抱存著酒精有益於青春痘的觀念,那就落伍了。

酒精的濃度在百分之60到70之間才具有殺菌力,而大部份的化粧水酒精濃度只有20%,就算有40%好了,殺菌力還是不佳,而且會造成嚴重的皮膚刺激,殺死了皮膚細胞,也破壞皮膚的結構,一旦細胞間質和皮膚的保護層遭受破壞,皮膚修復的能力會衰退,皮膚表面細菌的數目也會增加,長期下來青春痘反而會惡化。   

化粧水中常見的刺激性成分還有丙酮、檸檬、柑橘、樟腦油、薄荷、揮發性的植物萃取物、香料或精油、和金縷梅,這些成分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和敏感,應該避免使用。   

如果化粧水中含有刺激性成分,會暫時使毛孔腫脹,表面看起來毛細孔縮小了,這樣的現象只能維持幾分鐘,含有酒精的化粧水是可以去除油脂,然而若正確洗臉,皮膚是不會留下油脂的,化粧水並不能深入毛孔,所以它沒有清潔毛孔的能力,更重要的,收斂水並不能減少油脂製造,油脂製造主要受荷爾蒙的控制。   

不含刺激性成分的化粧水是一種很好的保養品,各種膚質的人都適用,它可以清潔、舒緩皮膚,提供輕度的保濕,有些甚至還具有抗氧化抗刺激的功能,那麼到底是什麼成分讓化粧水有這麼大的好處呢?配方良好的化粧水含有保水劑、天然保濕因子、抗刺激成分、抗氧化劑、清爽型保濕成分和溫和的清潔成分,各種價位的化粧水皆有不錯的產品。   

總結:不含刺激性成分的化粧水可以提供洗臉外的清潔,化粧水不會阻塞毛孔,也不具有清潔毛孔的能力,但可以讓皮膚更柔軟光滑,去除殘留在皮膚上的化粧品和油脂,減少皮膚刺激,提供抗氧化的功能和輕度的保濕,對某些膚質來說,化粧水是唯一需要的保濕。

基本方向:洗臉後,用棉球沾化粧水輕拍臉部和頸部的皮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ann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